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习新时代 > 中院新闻
守护好老年人的“钱袋子”
淮南法院积极开展养老诈骗打击整治活动
作者:石兴辉 周爽  发布时间:2022-05-19 09:56:52 打印 字号: | |

随着4月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后,淮南法院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班的正确指导下,全市法院迅速行动起来,抓痛点、攻难点、消堵点,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,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,切实解决老年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,守护好老百姓的“钱袋子”。

第一时间动员,第一时间部署

淮南中院根据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班的统一部署,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,传达学习全国、省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,组建淮南中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,专题研究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,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,明确指导思想、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。会议要求,全市法院要深刻认识这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,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。强化案件办理,对涉养老诈骗案件,要组织专业审判力量快审、快判、快结,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,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。强化依法办案,统筹疫情防控与专项行动的务实举措,严把案件事实关、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,坚持案件审理不拔高,不降格,确保专项行动依法高质高效推进。强化统筹推进,密切与监察、检察、公安、民政等机关的协同合作,形成打击整治合力,统筹好维稳与维权,依法解决受害老年人合法合理的诉求,切实维护社会稳定。

第一时间发动,第一时间宣传

淮南法院第一时间线上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稿件,《老年人的事,再小也是大事,坚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》,及时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进行深度解读,淮南发布等5家当地网络主流网络媒体转发。同时淮南法院干警线下走进老年人身边,多措并举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。

淮南中院干警走进社区,开展“反诈宣传进社区,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”活动,通过悬挂横幅、发放宣传手册、现场释法说理,干警们向过往群众现场讲解了“提供养老服务”、“投资养老项目”、“宣传以房养老”等典型诈骗手段,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线上转账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。

田家庵区法院、潘集区法院组织干警通过面对面讲解、发放资料答疑解惑等方式,开展动态宣传,并在小区、企业、学校、车站、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横幅,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、有效识骗防骗。

八公山区法院通过以案说法、线上普法小课堂等方式,引导群众远离“免费鸡蛋”等诈骗陷阱,提升群众对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。凤台县人民法院总结“诱导老年人消费、投资”“养老服务和老年婚恋为名进行诈骗”“老年旅游、艺术品经营”等多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例,以案释法提高人民群众养老诈骗防范意识。

怀敬老之心、爱老之情、为老之事,下一步淮南法院将持续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、依法严厉精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,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,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。


 

 
责任编辑:李鸣

联系我们

地址:安徽省淮南市洞山中路市中级人民法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邮政编码:23200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邮箱:794955919@qq.com

诉讼服务热线:12368           驻院纪检监察组电话:0554-6612019

友情链接